Sunday, January 10, 2016

#4 To Know Him Is To Love Him


前阵子坐长途飞机时看了部以英国已故歌手Amy Winehouse生平为题材的紀錄片電影,叙述她在感情漩涡中的挣扎,身陷毒瘾和酒瘾,以及如何与恶魔抗争走出困局,从成名至坠落的故事。

她曾经酗酒后上台无法演出,被倒喝彩,导致表演被终止。就算如此,无法否认她是个多么有天赋的歌手,招牌的蜂巢发型、猫眼妆与纹身、我行我素的创作风格,一开口唱就让人陶醉在她那独特口音与天生沧桑的声线,如黑洞的吞噬,让人无法自拔。

可惜爱情、酒精与毒癮,摧毀了她的人生,就在27岁那年(23.07.2011),她因酒精中毒而在家中死亡,結束了短暫的一生。就如香港「盛夏艺术祭」写的影片简介:「名字里有酒,声音醉人,却比任何人都先醉倒,死于酒精中毒。」

猝死前的那個晚上她忽然感怀对保镖(Andrew Morris)说:

「If I could give it back just to walk down that street with no hassle, I would.」

世界始终不明白。

片末Tony Bennett那句:

「I would have said to her, slow down. Life teaches you how to live it if you live long enough.」

让人为她传奇而短暂的一生,更觉得惋惜。

放慢腳步走下去,生活自会让你懂得怎样好好地活下去。

她戒不掉的瘾,留下世界与我戒不掉的她。
一首她翻唱也没有正式收录在专辑里的歌:



1 comment:

啦啦仔 said...

而我如此喜爱她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