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7

谢震廷,二月。


早前在部落格有推荐过谢震廷的歌,所以得知他在新加坡会有演出时我就决定非得要去捧场。

陪他演出的是另一位台湾友人keyboard 手(弹得还不赖!),俩人都很年轻,腼腆地与观众互动,把气氛搞到又尴尬又好笑。

虽然他笑说自己是个非常内向的人,可是还是很用心地分享了许多他的心情故事。



其中一首《查理》的创作灵感源自于小说《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英语:Flowers for Algernon):

故事叙述着患有心智障礙的查理,因为笨笨的所以活得很快乐。有次机会接受了脑部手术后,变成了天才。然而,因为理解了更多所以不再快乐。最后查理因为手术的副作用,再次衰退变回那个笨笨却很快乐的查理。

小说是以查理的第一人称观点来叙事,用词与思维的表达方式随着他心智的改变在述写。

谢震廷说他在这本小说里找到了很多自己的投射。很难想象这么年轻的他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打击,让他想这么多。

猜想应该是他太早踏入现实社会了啦(13岁就参加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之后狂练吉他,并凭着第一张创作专辑在金曲奖上得到亮眼的成绩。他不禁感慨,做音乐,真的,很辛苦。

PS: 他现在正处于天才查理的阶段吧?


不得不赞他弹吉他的技巧还真有两下子。

除了演唱自己的歌,他还翻唱了几首别人的代表作,像是孙燕姿、John Mayer......

还好他有唱到专辑里我最喜欢的一首 - 《你的行李》。

他说多数人会觉得这是一首男女情爱的歌,可是他在创作时是在写他父母亲的感情,他们在他小时候就分开了,所以是一首写给父亲的歌。


(他在《星光传奇赛》中曾演绎过这首自创曲,当时评审给的分数不怎么样,还好最后在金曲奖上肯定了自己的实力。)

演出结束后,我意外野生捕获到查理。他埋头滑着手机,没在管头上元宵的月圆以及眼前最新加坡的招牌夜景。不打扰,留他仅剩一支烟的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