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6

摇滚青春恋习曲 - Sing Street。

对爱尔兰都柏林的憧憬是因为多年前看了部电影Once
导演John Carney是爱尔兰人,曾是乐团The Frames的贝斯手(主唱为Glen Hansard,也是爱尔兰人)。
07年以低成本拍了部电影Once而大红,近年来也有较耳熟能详的代表作Begin Again(Lost Star这首歌听过了吧)。

延续前两部电影的成功,导演再次以「城市、音乐、爱情」三大元素,推出了最新作品Sing Street。 


才刚看完电影就想再看一遍,并且想推荐与分享给更多朋友知道,尤其:

1. 喜欢导演John Carney先前作品Once/Begin Again的朋友
2. 出生于80年代/受到80年代音乐熏陶的朋友 eg. A-Ha, Duran Duran, The Cure等
3. 现生活遇到瓶颈/想离开所处环境/想改变卡住的人生/有很多想追求的梦却还未完成的朋友
4. 家庭中的长子
5. 最后当然纯粹喜欢电影与音乐的朋友

其中第四项会提到家庭中的长子,纯属个人观点。
电影里,长子指的是主角Conor的哥哥,Brendan。他激发主角弟弟Conor的音乐潜质,给予他灵感。

我自己在家中虽不是长子,可是对这个哥哥的角色很有共鸣。也因为觉得这个角色太容易被人忽略或小看,所以想特别提一下:

Brendan这个角色的爆点大概是当哥哥对着Conor苦诉自己在家中充当长子的身份,没有受过太多教育,试着戒毒,何尝不想当个好儿子,会弹吉他,曾经也依然拥抱着梦想,却被现实与父母的过份爱戴而错失机会。

有一幕,Conor与哥哥相拥得好久,才发现在追求女主角与梦想的路上,哥哥成就了他不少。

另外,女主角Raphina提到的Happy Sad伦理,不妨去思索。


当然,电影原声带也值得收藏,除了片尾曲很洗脑(继上一部电影Begin Again再次找来Adam Levine演绎),其他的歌曲都有80年代的fu(也不完全80年代,就像电影里Conor形容自己走的音乐路线是futurist)。为此,导演特地寻找到一个曾经生活在那个年代,在那个年代曾经真正写过歌,而且现在也还在创作的Gary Clark为原声带作曲。

电影尾声留下很深刻的句点,镜头随着音乐停顿的那一个刹那,思绪被带到很远很远处......
谢幕时你想到些什么就别再想了,去实现吧。You're never gonna go if you don’t go now。


1 comment:

YH said...

昨天在電影落幕前去了電影院看了這一部,喜歡的程度直追約翰卡尼的第一部電影。電影拍的行雲流水,自然不做作,裏面也開始讓我懷念那個有Aha,Duran-duran, Spandau ballet的黃金時代。

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