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6

大海温柔巨人: Oslob, 与鲸鲨共舞。

拥有庞大体躯的鲸鲨,个性却相当温和憨厚,对人类没有造成任何一点威胁,之所以有着"大海温柔巨人"的据称,宿雾(Cebu)当地话为"Butanding"。

然而在Oslob遇上鲸鲨不是侥幸,是当地渔民使用诱饵吸引鲸鲨到沿岸供游客观赏。

提醒想近距离体验与鲸鲨共游的朋友必须压抑心中的雀跃,不准触碰伤害到鲸鲨,因为你也不想陌生人随意经过就触碰你的脸蛋吧?!

菲律宾应该称得上是世界观赏鲸鲨的最佳地点之一,最先有的是Donsol(在自然生态的环境遇鲸鲨,赏鲸最佳时期4-5月份,鲸鲨目击率不保证);然而位于宿雾(Cebu)南方120公里处,有个人口不超过3万的小渔村Oslob,恰好是鲸鲨洄游的路线,一开始当地渔民都会用诱饵把鲸鲨引开渔网,之后渐渐把鲸鲨引诱到Tan-awan岸边以吸引游客。这个破坏自然生态的行为颇具争议,却在近年内吸引了不少世界游客的注目。

旅游资讯

气候:旱季(2月-9月),雨季(10月后)

交通
* 从宿雾南方巴士站(Cebu South Bus Terminal)有巴士前往Oslob,车程3-4小时(票价约155 Peso)
* 快抵达目的地的路旁会有不少赏鲸的广告牌,所以不难错过,也可以跟司机说要在Oslob的Tan-awan下车。
* 想一日游的朋友可以乘搭最早巴士(约 4:30am)前往Tan-awan。

住宿:想小住几天的朋友可以在Tan-awan下车后,在赏鲸报道处附近会有几间背包客栈,方便隔天一早可以步行就到。

赏鲸时间:6am - 12pm / 早上6点到中午12点 (海中赏鲸时间约30分钟),但9点后鲸鲨的数量会减少。为了避开太多的观光客,建议不要在周末与假日去。

费用
* 出海赏鲸只坐在划桨螃蟹小船(不下水):菲律宾人300 Peso;外国人500 Peso
* 浮潜(包括救生衣与浮潜装备):菲律宾人500 Peso;外国人1000 Peso
* 潜水(包括救生衣与潜水装备):菲律宾人2100 Peso;外国人3000 Peso
* 出租防水相机:500 Peso(无SD卡,SD卡另加50 Peso)。可以把相机交给船夫帮你捕捉与鲸鲨共游的画面,他们会很敬业的潜下水底拍摄(小费自付)。

赏鲸后,如果时间还早,可以做些什么
* Tumalog Falls瀑布
* 苏美隆岛 (Sumilon Island)

先前有在认真考虑是否应该分享这篇游记,没有要鼓舞大家去支持破坏自然生态的旅游业,但有意前往体验与鲸鲨共游的朋友请切记必须遵守当地渔民组织的规定:

* 禁止触碰鲸鲨,游客不准喂食
* 禁止使用防晒油
* 一只鲸鲨同时只可有6名游客,必须保持至少4 meters的距离
* 拍照不可使用闪光灯

No comments: